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外国文化政策”研究基地专项课题建设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3-09-25
 

2013年9月18日下午,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化政策”研究基地专项课题建设推进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凯旋厅举行。本次会议旨在交流项目建设经验,加快项目建设进程,提升项目建设水平。会议由校科研处王有勇处长主持,首批“外国文化政策”专项课题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王有勇处长介绍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化政策”研究基地成立的背景和宗旨,传达了最新科研动态,鼓励各项目负责人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提升成果质量,切实实现建设目标。

“外国文化政策”研究基地是我校积极推进区域国别研究的重要抓手之一,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我校联合组建而成。该基地于2012年5月30日正式揭牌,是本市第四个同类研究基地,旨在充分整合我校现有学术资源,积极利用我校语种齐全、对外交流资源丰富的优势,力争掌握更多的第一手资料,引进外部智力资源,协同攻关,形成合力,深入开展外国文化政策研究,不断汲取世界各国制订、执行文化政策的经验教训,主动服务上海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为上海文化政策的制订发挥积极作用,为上海文化产业的结构调整和新兴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为增强我国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首批18个项目立项之后,各课题的负责人围绕研究对象反复论证,认真规划,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努力开展国内、国际科研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的丰硕成果。迄今为止,已有两个团队提交了最终研究成果。其他团队预计将于年底前顺利完成研究任务。之后,科研处将通过相关渠道,积极向有关部门提交咨询报告。同时,组织部分优秀成果参加上海市决策咨询奖的申报等,不断提升“外国文化政策”研究基地的决策咨询能力,努力为上海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力争成为服务于党和政府的“思想库”、“信息库”和“人才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