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王志强等教授参加“德国的欧债危机应对”报告会(2012.10.10)
发布时间: 2013-01-09
 

        20121010日,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及同济大学中德学部联合邀请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政治学研究所阿图尔·本茨教授(Arthur Benz)就德国的欧债危机应对:介于政府、议会和宪法法院之间的欧洲政策方面作了专题报告。阿图尔·本茨教授首先回归原点,阐述了欧债危机产生的根源,逐步分析了从经济与货币联盟所要求的具体原则及其给周边国家和德国所带来的不同后果,到最终银行危机进一步导致欧债危机爆发的过程。接着回归德国,阐述危机下的德国政策管理和困境,分析了德国与其他欧盟国,及德国内部不同社会团体的多种矛盾,并为此提出3不同的适用于欧元区的政策,用以缓解及解决欧元危机,其中包括欧洲央行的政策,欧洲的经济政策及政府间的经济政策。在分析了3政策能带来的积极效果后,更着重点出了这些政策对德国不利的一面,并寻求德国在这种两难情况下的出路。最后,报告人指出,各国政府在此次危机中基于问题的复杂性所采取的行动存在巨大的不同,特别是这种分配冲突尤其存在于德国与欧债危机严重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