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戴启秀等教授参加“德国政党体制变化之因与果”研讨会(2012.10.12)
发布时间: 2013-01-09
 

 

         2012年10月12日,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及同济大学中德学部联合邀请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政治学研究所阿图尔·本茨教授(Arthur Benz)作了题为“德国政党体制变化之因与果”的专题报告,围绕德国政党体制的历史与当前最新的变化、德国政党体制变化的原因以及对德国政党带来的冲击等问题进行了演讲,并进一步指出了现德国政党所存在的不足。戴启秀教授参加此次研讨会并就政党特性方面提出了建设性问题。同时,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2012届研究生周旺旺、张紫玥等参加报告会。多位在华德国留学生参会并提出问题。
         阿图尔·本茨教授在报告会伊始,就德国政党体制的历史及德国的政党体制现在所发生的变化作了简单的介绍,并进一步对德国“旧”政党体制及“新”政党体制的特点进行了分别的阐述。对于德国基民党及基社联盟,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则阐明了这些政党在1982年以前的关注重点,并对政党政策的偏向进行了“左”,“右”,及“中间”摇摆的划分。而在“新”政党体制的阐述中,则通过“海盗党”的产生与发展来证明在“新”政党体制的适度多元化,及地方化的趋势。对于本报告会的重点问题,德国政党体制变化的原因和影响,本茨教授首先通过社会,机构的改变,政党领域的新规模和政党内部的要求等方面来分析变化的原因。对于德国政党体制变化的影响则分别阐述了对政党内部的影响,如依据选票,国家资源收入的下降;维护及吸收党员,包括党员的教育及奖励;同时,不同的政党其纲领目标也相对的开放并且政党的决策定位到党员及选民,和对联邦州及地方的影响,尤其是对公共关系的影响,如通过广告,个性化的政治理念,社会媒体等方式来影响选民。

         本茨教授报告结束后,与会教授就德国政党之间联系的变化,“新”,“旧”政党体制特点差异的具体问题,政党如何行使其民主功能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