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匈牙利学者作题为:“中国——中欧关系”专题讲座(2014.3.17)
发布时间: 2014-03-18
 

2014317日上午,匈牙利国际事务研究院Hungari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塔马斯·马杜拉Tamás Matura博士在我校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604会议室举行了一场题为:中国——中欧关系的学术讲座。

国关院副院长韦宗友教授作为此次学术讲座主持人,首先热烈欢迎了马杜拉博士的来访,并简要介绍了其学术背景。

在讲座中,马杜拉博士从“投资”、“贸易”、“政治”三个方面探讨了当前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的关系(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他认为由于欧洲市场一体化的原因,导致中国同中东欧国家之间的贸易额被转移至一些西欧国家,目前中国同中东国家的统计贸易额远远小于实际的总额。此外,中国对中东欧国家直接投资的比例也非常小,而中东欧国家对中国的投资也往往以跨国投资形式出现。这些都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国同中东欧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 

在政治关系上,马杜拉博士认为16个中东欧国家对中国的态度存在一定的差异。以匈牙利为代表的大部分中东欧国家比较倾向同中国开展合作。此外,拥有10个欧盟成员国的中东欧地区区别于德国等一些传统西方国家,也同样区别于白俄罗斯等亲俄国家,是中国发展对欧关系的一个重要立足点。

作为一名匈牙利人马杜拉博士还在报告中特意强调了中国同匈牙利在历史、经济、政治以及文化方面悠久的联系与合作。其认为匈牙利在中东欧16国中匈牙利同中国在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合作最为紧密,匈牙利目前吸引了最多来自中国的投资。且在欧洲金融危机后,中匈双边贸易是增长最快的。他预期中匈关系将会在未来继续朝着良好势头发展。

在讨论环节中,马杜拉博士就“中匈双边关系中的问题与挑战”、“匈牙利政党体系及各政党对华立场”以及即将开展的“匈牙利大选”等问题,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此次学术讲座会吸引了我校国关院各年级的硕士研究生参加,其中包括国关院2013级匈牙利留学生古清清(Gyuris Klaudia)。此外,我校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教授、欧盟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戴启秀教授、国关院胡传荣教授、中亚研究中心毕洪业副教授、欧盟研究中心研究实习员刘佳程、王璐等学者参与了此次学术讲座。

(刘佳程 供稿)

其演讲的主要内容及ppt请参考网站:http://prezi.com/_sjrh5kljijn/kinai-befektetesek-europa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