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德国近十年高等教育改革与成就”国际研讨会召开(2014.10.15)
发布时间: 2014-11-19
 

日前,“德国近十年高等教育改革与成就”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出席研讨会并与专家一起进行了学术研讨。

来自德国政界、教育界、新闻界和中国国家教育部的多位知名部长、大学校长、学者专家与会,围绕德国高教改革近十年来的得失与值得中国借鉴的经验展开热烈讨论。

会议议题涉及大学教育与职业教育发展,国家对高等教育改革的指导作用,大学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博洛尼亚进程、精英大学倡议决策过程以及给德国高等教育带来的得失,中央、地方两级高校管理体制与地方经济建设关系等多方面。

德国前文教部长联席会议秘书长蒂斯教授在发言中强调,当代高等教育的重心已从过去的纯粹知识探索转向强调知识对于社会的意义,大学的核心任务在于育人——培养具有自主学习、分析、研究能力的优秀人才。

与会嘉宾还前往上外松江校区,共同为“德国教育科学政策信息研究中心”揭幕,并与德语系全体学生就高等教育本质、如何看待学以致知和学以致用等问题进行互动问答。会场气氛活跃,学者们妙语连珠,睿智的回答给予莘莘学子们莫大的思想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