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理解欧洲一体化:中国视角”学术研讨会在上外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9-19
 


随着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与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的对接,认知成为了塑造中国与欧盟关系的关键因素。为此理解欧洲一体化:中国视角学术研讨会于914-915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召开,本次会议由上外欧盟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欧高校共40余位学者从中国的视角出发对于欧洲一体化的各领域进行了探讨。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曹德明教授在会议的开幕式上致辞。随后会议分别从“媒体与社交平台”、“学界与学者”、“精英与学生”三个认知角度出发就中国视角下的欧洲一体化举行了两场研讨会。

第一场研讨从中国主流报纸以及微博等公共社交平台出发,分析了中国媒体对于“欧债危机”、“英国脱欧”、“中欧关系”等议题的认知与看法。第二场研讨分别从中国学者对欧洲民粹主义的认知、中国智库对欧洲一体化的认知、中国精英对中欧贸易的认知、中国大学生对中欧关系的认知以及“一带一路”对于中欧互联互通的作用进行了探讨。此外,会上还对与会者提交的论文进行了讨论,将会在未来选取其中优秀的文章刊载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

参与本次会议的学者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意大利巴里大学、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