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团赴欧开展2019年“中国日”学术研讨与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0-09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值此普天同庆之时,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团赴欧洲开展了2019年“中国日”学术研讨与交流活动,通过系列研讨会、学术讲座、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向欧洲社会各界展示70年来新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围绕中欧关系的热点问题与欧洲各国的专家学者展开学术研讨。

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团首先访问了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并于927日参加了在赫尔辛基大学举行的两场学术研讨会。在“中欧高等教育合作与大学学术领导力”研讨会上,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主任曹德明教授做了主旨发言,题为“从过去40年的双边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的视角看中欧关系”。曹德明教授通过多年积累的详实数据,向欧洲学者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欧高等教育合作的巨大成就,阐述了其中的发展轨迹与诸多特征。中国驻欧盟使团公使衔参赞车伟民以及欧洲各国顶尖大学的学者与校方领导等参与了本次研讨会。在“中欧北极合作与冰上丝绸之路”研讨会上,上外欧盟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忻华老师做了关于“中国北极丝绸之路合作与中美欧三边战略互动”的发言,上外国关学院副院长、欧盟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宏松老师做了题为“中欧北极治理合作”的主题发言,两位老师围绕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现有的北极治理架构的对接、中国“冰上丝绸之路”设想与有关极地的全球治理新动向的相通点、中国与中东欧“17+1”架构与北欧次区域合作体系的融合等问题,与欧洲学者进行了研讨。来自赫尔辛基大学、图尔库大学的学者以及芬兰国际事务研究所与芬兰经济部的专家和官员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929日至101日,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团访问了匈牙利两所大学。930日,上外欧盟研究中心的学者参加了布达佩斯商学院(BGE)与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的“中欧关系论坛”。在会上,曹德明教授阐述了新中国建立以来中欧高等教育合作的发展轨迹与未来趋势,上外德语系教授、欧盟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志强老师则对中欧教育交流、尤其是上海与欧洲之间的教育交流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刘宏松老师围绕“中欧全球治理合作”的话题做了主题发言,忻华老师做了题为“中美欧三边战略关系影响下的中欧经贸关系特征”的主题发言。匈牙利前驻华大使库绍伊(Sándor KUSAI)与布达佩斯商学院莫尔迪奇教授(Csaba MOLDICZ)也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布达佩斯商学院校长海德里希(Balázs HEIDRICH)等匈牙利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101日,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团访问了赛格德大学,与赛格德大学的校长罗沃教授László ROVÓ)、校监芬德勒博士(Judit FENDLER)等校方管理层人士以及法学院院长格拉格Márta GÖRÖG)教授等学者举行了会谈。赛格德大学的校方管理层高度评价了两校目前的合作,希望未来通过学术研讨、开展联合研究等形式,进一步拓展赛格德大学与上外的双边合作的广度与深度。随后,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团在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中国国庆日讲座,上外四名教授分别从不同角度对中欧交流合作议题作了学术讲座,并与赛格德大学的学者和中匈两国学生展开了交流。此次匈牙利行程,得到了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磊老师以及外方院长李察德(Richárd MOHR)的鼎力支持。

103日,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团在布鲁塞尔的艾格蒙宫参加了“中欧关系与互联互通”专题研讨会。忻华老师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题目是“欧盟‘联通欧亚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异同比较与对接方式”。此次会议由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比利时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和布鲁塞尔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院联合举办,来自中国、奥地利、比利时等国的大学的学者与智库专家,以及欧盟委员会和比利时外交部的官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欧洲社会各界对中国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巨大成就赞叹不已。其认可中国在国际社会的重要地位,肯定中国在全球治理架构中的重要作用,但也对美国因素在未来中欧关系走向上起到的影响表示担忧。

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团此次出访芬兰、匈牙利和比利时,与欧洲的学术界乃至社会各界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向欧洲讲述了中国的成功故事,在欧洲社会发出了中国的声音,为推动中欧人文交流、增进欧洲对中国的了解、发展欧洲对华友好力量做出了上外贡献。中国日活动由教育部“中欧人文交流机制”资助,于每年国庆节前后在欧洲知名的高校和机构举办,主要围绕“当代中国”、“中欧关系”等议题进行学术交流与宣讲活动。2019年“中国日”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三所高校的欧盟研究中心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