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欧盟及其成员国移民与难民问题研究》新书首发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2-16
 

2019年12月5日下午,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举行了《欧盟及其成员国移民与难民问题研究》新书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围绕该书的主旨与内容,以及相关的政策研究、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议题,上外和上海欧洲研究界的学者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首先致辞,介绍了该书的研究与写作团队。查副校长指出,该书是上外将欧洲语言方面的外语优势与国际问题研究的学科优势相结合,开展多语种、多学科和跨文化的交叉研究的一项突出成果。上海欧洲学会名誉会长伍贻康教授代表上海欧洲研究界致辞,追忆了上外突破单一的外语学科、将外语教学与社会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探索与创新之路,肯定了近年来上外在“建设区域国别与全球知识领域的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方面取得的成就。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主任曹德明教授详细介绍了《欧盟及其成员国移民与难民问题研究》一书的写作构思与内容布局。曹德明教授指出,社会与经济形势的变化对外语教学与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推动外语教师与研究国际问题的学者密切合作,开展横向联合研究,从而使上外的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能够更好地应对新时代的挑战。

随后,与会学者围绕该书的主题开展了两场学术研讨。第一场研讨着眼于宏观全局的层面,探讨了总体性的理论、政策、现状与趋势。浙江师范大学的杨淑岚老师根据自己在非洲和法国开展田野调查的经历,分析了移民在欧洲的文化融合问题。上外中东研究所的钮松研究员分析了“阿拉伯之春”以来中东日益碎片化的地缘战略格局、该地区的极端意识形态与当前欧洲难民问题之间的关联。上外欧盟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忻华老师概括了欧盟难民政策的体系架构,分析了欧盟的“超国家”与“国家间”的双重特性对其战略认知与政策效果的制约。随后复旦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做了点评,指出全球化进程积累的矛盾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陆续爆发,是欧洲难民危机的总体背景,危机虽有缓解,问题依然严重,必将强烈影响着新一届欧盟领导层的决策意向。

第二场研讨聚焦于欧盟各成员国,进行了具体的案例分析。上外葡萄语专业负责人徐亦行老师介绍了葡萄牙等地中海沿岸欧洲国家处理难民问题的历史演变与当前态度。上外荷兰语专业的陈琰璟老师讲述了比利时移民事务与宗教族群关系的关联。上外瑞典语专业负责人沈赟璐老师分析了瑞典移民与难民活动的历史演变与最新形势,及其对瑞典议会政党政治的影响。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张迎红教授进行了点评,指出传统国际问题研究的宏大叙事难以揭示其移民与难民问题的复杂性,上外的这本书很好地填补了空白,进而对难民问题对未来欧洲一体化的推动作用进行了探讨。

来自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中东研究所、德语系、西方语系等部门的校内教师学者与来自浙江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欧洲学会、上海市社联等知名高校、智库与学术团体的专家一起进行了研讨。文汇报、澎湃新闻网、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的记者也参加了此次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