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常务副主任忻华应邀参加清华大学“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12-19
 

20191214日,“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该会议由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主办,50多位学者专家、政府官员和央企高管参加了此次会议,忻华老师代表上外欧盟研究中心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做了主题发言。上午的会议聚焦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全局规划、长远走势与总体评估。来自官方高端智库的专家学者评估了欧美经济民族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的政治力量不断增强的态势,进而分析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此形势下所遭遇的地缘经济与政治风险;来自国务院和江苏、宁夏等省的政府官员讲述了关于“一带一路”的总体布局和具体推进的思路与设想;而来自央企的人士则探讨了在“一带一路”沿线运作具体项目的成功经验与困难。下午的会议设立了两个分会场,分别研讨“一带一路”倡议在欧美和南亚与东南亚的推进情况。忻华老师参加了前一个分会场,并做了题为“当前中美欧产业战略竞争背景下的中欧‘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前景探索”的主题发言。分会场讨论结束后,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志钦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参加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国家高端智库和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中央党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兰州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厦门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