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中心常务副主任忻华参加“转型中的欧盟及其对中欧关系的影响”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7-30
 

    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忻华副教授应邀参加了7月22日在同济大学召开的转型中的欧盟及其对中欧关系的影响研讨会,并发表题为“当前欧盟新领导层的对外经济竞争战略及其对中欧关系的影响”的主题报告。忻华表示,新上台的欧盟新领导层针对经济层面表现出了强烈的焦虑,竞争成为了各个经济体之间的关注焦点。具体来说,以冯德莱恩为首的欧盟领导层有以下三个推动欧盟决策变化的主要关注点:一、对外经济竞争力;二、经济转型中的标准、规则和政策制订的话语权;三、经济对外依存当中的主动性和灵活度。忻华认为,总体来看,欧盟更多地将其与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关系视为竞争关系。政策目标可以概括为对标中美、赶超美国,具体的政策架构可分为进取性和防御性政策体系。中欧关系方面,他强调,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对于欧盟经济主权和技术主权的强化,后续可能对中国与“17+1”国家的交往造成负面影响,中欧关系中的对抗性和竞争性将日益突显。

 


 

     会议背景:2020722日,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联合上海欧洲学会举办转型中的欧盟及其对中欧关系的影响研讨会。会议围绕以下两个主要议题展开学术研讨:一、欧盟结构转型的特征及挑战;二、中欧关系动态及推动中欧合作发展的路径。来自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欧洲学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莅临参会。会议由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