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课程推介:2020年秋季课程《欧盟经济、政治与外交》
发布时间: 2020-09-09
 

课程名称:《欧盟经济、政治与外交》

European Union Economy, Politics, and Diplomacy

课程性质:通识教育(36课时 2学分)

授课对象:全校研究生(硕博)

课程时间:每周一晚 11-13节  第2-13周

课程地点:松江校区

授课教授:忻华 上外欧盟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一、课程概述

本课程聚焦于欧盟这一在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国际组织,及其主要成员国,致力于讲授与这一国际组织及其主要成员国相关的以下几方面的知识:1)欧盟的起源与发展历程。2)欧盟的经济状况与经济政策,包括:欧盟在技术与产业、贸易与投资、金融与货币、经济战与全球治理等领域的总体状况、政策架构、决策机制、塑造决策的政治力量与博弈规律等内容。3)欧盟的政治力量格局,及其政治决策的进程与结构,包括:欧盟的社会结构、政治思潮、利益集团与政党的谱系、利益代表与政治游说机制、选举与议会党团活动、欧盟与其成员国的“一体化”与“欧洲化”政治等内容。4)欧盟外交,包括:欧盟对外决策机制与主要政策架构、欧盟安全与贸易战略的演变、美欧与中欧关系的当前特征与历史演变等内容。学生通过学习本课程,不仅能掌握关于欧盟及主要欧洲国家的经济、政治、外交与相关决策机制的知识点,而且能具备梳理相关学术与媒体文献信息、追踪和研判欧洲地区形势变化、聚焦和分析与欧洲相关的区域与国别问题的观察与研究能力。

 

二、课程目标

本课程为提升学生关于欧盟及其成员国的经济、政治、外交与相关决策机制的知识而设立,课程的主要目标有:1)通晓与欧盟及其成员国研究相关的比较政治经济学、国际政治经济学、政治学、公共政策研究和现代外交的相关理论,并借助这些理论掌握关于欧盟的结构特征、运行机制与演变规律的“全景图”。2)知晓欧盟决策体系的结构与过程的细节,并籍此理解欧盟在贸易、投资、产业、内部市场竞争和对外关系等领域的政策架构与战略研判。3)了解欧盟对华关系中的重要议题的内容、源流、现状与理论阐释,包括:欧盟对华贸易争端与“防御性”贸易政策、欧盟外资审查机制与中欧双边投资关系、中欧产业与技术竞争等。4)建立起从中美欧三边关系的战略格局理解中欧关系的特征与走向的宏观视野,从而使学生具备使用历史、理论与战略的宏观视角观察国际形势、分析中欧关系具体走向的能力。


三、课程基本内容

导论:欧洲联盟的经济、政治和意识形态起源:多学科视角

第一部分:欧盟的经济和经济外交

第1讲:与欧盟经济相关的宏观经济学和公共政策的一般理论

第2讲:欧盟的对外经济政策制定、经济外交与经济战

第3讲:欧盟的贸易与投资政策与外交

第4讲:欧元区和欧盟的对外金融与货币关系

第5讲:中美欧三方在经济领域的战略竞争与中欧经济关系


第二部分:欧盟的内部政治

第1讲:欧盟的制度架构与决策体系

第2讲:欧盟的利益代表体系与利益集团政治

第3讲:欧盟政党政治、政治力量格局和政治意识形态的转变


第三部分:欧盟的外交与对外政策

第1讲:欧盟外交政策的特点和动态

第2讲:欧盟对外政策的两项重要架构:欧洲睦邻政策(ENP)和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CFSP)

第3讲:欧盟与全球治理

第4讲:欧中关系与欧盟对华外交


欢迎上外研究生选修本课程!欢迎全校感兴趣的同学旁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