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著作成果-王志强、戴启秀:《德国国家治理模式研究:经济、社会与外交》同济大学出版社
发布时间: 2020-10-28
 

新书介绍:

    《德国国家治理模式研究:经济、社会与外交》一书于近日正式出版,该丛书是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欧盟及其成员国研究”项目成果,上外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学术成果。

 

内容介绍:

    本书是研究德国国家制度和社会形态的著作,从经济、社会与外交三个方面对德国国家治理模式进行研究。所选取的研究问题不局限于传统的国家发展与治理的议题,也聚焦德国有成功经验且对中国有一定启示意义的议题。作者将对象国语言和第一手原文文献作为内部视角的研究基础,通过“田野调查”和兼顾对象国国情、民情、社情的跨领域研究方法,来界定德国国家治理模式的特征。

 

作者介绍:

    

    王志强,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上外欧盟研究中心研究员。1994年和1999年分别获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文科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德语国家文化与社会研究、中德跨文化交际研究等。主讲“德国文化史”、“中德跨文化交际”等课程。出版学术著作、词典、教材12部。发表论文64篇。主要代表作:《Fremdheitsprofile moderner deutscher China-Reiseführer》、《文化视角下的欧盟成员国研究:德国》、《德语同义词反义词学习辞典》、《基础德语》(国家级规划教材)等。


    戴启秀,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上外欧盟研究中心原执行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德国研究、欧盟政治与外交等。兼任《德国研究》杂志副主编,中国德国研究会、中国欧盟研究会、中国欧洲学会、上海欧洲学会、上海国际关系学会理事。开设课程为“近代国际关系史”、“欧洲专题研究”等。独立完成5项省部级以上项目,参与完成6项,发表论文63篇。代表著作:《德国模式解读——建构对社会和生态负责任的经济秩序》、《欧盟反倾销法及其对中国实施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