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德国著名教育政治家埃里希•蒂斯教授来我校演讲(2014.4.11)
发布时间: 2014-04-21
 

    411日上午,德国著名学者、联邦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秘书长、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一等十字勋章获得者、教育政治家埃里希·蒂斯教授(Prof.Dr.Erich Thies)应邀访问我校,并在松江校区图文西厅为德语系全体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讲。

蒂斯教授重点就德国十年来的教育改革进行了阐述分析,从高校教师的职责与使命出发,强调教学与科研并重,指出德国大学科研能力代表整个国家的创新实力,是德国科学创新体系的心脏。他认为,当今各国大学普遍存在着诸如研究视野狭窄,课程内容过分专业,缺乏相互关联等问题,提醒大学要关注学生的承受能力和发展潜力。针对名目繁多的排名榜,他提醒高校要保持自己的判断力,对排名不应过分强调,更不要受其左右,背离了教育的规律,遏制了学生全面发展的天赋。

演讲结束后,德语系同学们踊跃发问,蒂斯教授结合实例给予细致生动的回答,博得师生们的热烈掌声。最后,蒂斯教授将主题升华至政治哲学高度,充分肯定了中国独特的小到单个家庭、大至整个国家的内部凝聚力,认为这正是中国文化强烈吸引他的原因,他对中国现阶段充满活力的改革发展充满信心。

此次演讲观点精辟、内容新、视点高、角度广,极大拓展了德语系师生的国际教育视野。

校党委书记姜锋出席此次演讲。参加演讲会的还有学科办主任王志强、德语系党总支书记费国强、系副主任陈壮鹰、谢建文及部分教师、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