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上海外国语大学加强与德国、荷兰高校合作(7.13-20)
发布时间: 2014-08-14
 

713日至20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对外合作交流处、德语系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部门院系负责人组成的上外代表团出访德国、荷兰,与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海德堡大学、波恩大学、柏林工业大学、荷兰蒂尔堡大学和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德国国际教育研究所(DIPF)及德国外交部(AMT)等机构就加强合作与交流进行磋商,签署了4项合作协议,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全面推进了上外与德、荷两国高校和政府机构的合作与交流。

拜罗伊特大学和海德堡大学是我校长期合作伙伴学校,此次访问增进了我校与两校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实质合作,除与拜罗伊特大学签署合作举办德语经济学硕士项目协议外,还就德国研究、中国学、政治学、媒体传播、跨文化研究等领域开展合作科研与联合培养学生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沟通,提出了拓展合作的新思路和新模式。

在波恩大学,代表团就教授交流、合作开发全球治理硕士课程、合作开展伊朗学研究等内容交换意见,取得共识。柏林工业大学校长托马森教授则对我校中国学全英语项目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希望与我校合作,为该校理工学生开设相关课程模块,培养学生的中国能力。在与柏林工大语言与传播学院负责人交流的过程中,我校代表团特别关注他们将语言教学研究与媒体分析及跨文化研究紧密结合的理念和做法,认为此举值得我校学习和借鉴。在签署两校合作备忘录的基础上,代表团与荷兰蒂尔堡大学国际处以及语言学、哲学、文化研究和媒体科学等专业的学者就交换生项目、联合培养博士项目、硕士双学位项目以及合作研究等进行了交流与洽谈,达成了合作意向。

 

与DAAD秘书长签署协议

 

与DIPF负责人签署协议

此次出访德国,代表团还分别与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秘书长和德国国际教育研究所(DIPF)所长以及德国外交部文化教育事务专员等会晤,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DAAD将全力支持我校的德国研究,并资助我校设立一个长期讲席教授职位,DIPF将在中德教育研究方面为我校提供文献、档案和资讯。

 

与柏林工业大学校长、副校长等合影

 

与校友合影

访德期间,我校代表团得到了中国驻德大使馆的支持和指导,使馆临时代办李晓驷公使和公使衔参赞董琦先后会见了代表团。我校校友、使馆教育处李国强一秘协助组织了上外校友与代表团聚会等活动。

附:相关报道新闻链接

1、驻德使馆教育处:上海外国语大学拓展对德合作(点击查看

2、德国国际教育研究所网站:Knowledge about education for Shanghai from Germany(英文版)点击查看

3、德国国际教育研究所网站:Wissen über Bildung aus Deutschland für Shanghai (德文版)(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