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英国:英外长质疑苏格兰入欧盟计划
发布时间: 2014-08-02
 

如果今年苏格兰投票离开英国的话,其加入欧盟将面临漫长而艰难的谈判,而且局势可能比现在更加恶化,英国外交大臣黑格(William Hague)在一封写给苏格兰领袖亚历克斯•萨蒙德(Alex Salmond)的信中如是说。
今年9月18日苏格兰人就苏格兰是否离开英国而将进行全民投票。萨蒙德希望在苏格兰于2016年3月正式宣布独立之前,能够“平稳过渡”到苏格兰的欧盟成员国身份。英国的主要政党包括黑格领导的保守党在内,希望苏格兰留下,但是近日的民意调查显示苏格兰独立的支持者正迎头赶上。黑格在信中写道,“苏格兰加入欧盟的谈判很可能是复杂冗长的,结果可能比现状的优势更小。”在这封信之前的周一,萨蒙德在比利时布鲁日发表演说,敦促苏格兰第一部长在如苏格兰未来加入欧盟的关键问题上提供更多细节,这样选民才能够更好的了解以便做出自己的选择。“苏格兰政府宣称加入欧盟将确保其独立,这与欧盟的入盟成员国规则相悖。”黑格在信中写道,更加质疑萨蒙德将如何说服28个欧盟成员国允许苏格兰特例退出“采用欧元”等条款。英国曾就退出欧元区进行谈判,然而所有新加入欧盟的成员国都被要求签署一份在未来的某个时期同意加入通用货币区。主席巴罗佐在今年2月表示,一个独立的苏格兰必须作为一个新国家向欧盟重新提出入盟申请。
“可怜的替代品”:黑格在信中敦促萨蒙德尽快起草“第二方案”,以备苏格兰独立生效之时还未能与欧盟达成一致意见。独立后的苏格兰将不能享有英国的欧盟预算回扣,这是在上世纪80年代由当时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负责谈判的。他还写到,“苏格兰人民把欧盟最强大国家之一的有保障的谈判力量(指英国)让出,换来了其他28国的美好愿景和更高的价格签,确实是个可怜的替代品。”为迅速回应黑格的来信,萨蒙德将在周一的演讲上表示苏格兰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和财政贡献使其成为欧盟的轴心力量,称没有任何机制来迫使成员国加入欧元区。他还说道,黑格领导的保守党中欧洲怀疑主义思想的涌现,使其在欧盟成员身份问题上的观点失去立场。“真正威胁苏格兰(在欧洲)的地位来自于一系列的反欧力量,而这已经主导了你的政治途径,”萨蒙德在给这位前保守党领袖的信中说道。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如果他领导的保守党赢得明年的全国大选,则承诺就英国与欧盟的纽带关系重新谈判,并在2017年底前举行入盟或退盟的公投。民意调查显示,英联邦6300万人口中有530万苏格兰人,将以微弱优势投票支持维持现状。英联邦还包括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


(王璐 编译自英国《路透社》(Reuters)2014年4月27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