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法国:欧洲议会选举国民阵线获得大胜
发布时间: 2014-08-02
 

根据周日(5月25日)晚八点公布的民意调查来看,法国国民阵线获得了25%—26%的选票支持,选民们积极回应了玛丽·勒庞(Marine Le Pen)的号召。 国民阵线打破了其选举的记录并第一次登上了选举的头把交椅。相比2009年的欧洲议会选举,在本届选举中该党的得票率翻了四倍。相比该党在1989年创下的欧洲议会选举最高记录的11.73%也翻了一番。2012年,玛丽·勒庞在苦心经营5年以后在总统选举中获得了17.9%的民众支持率。 1984年的欧洲议会选举见证了让—玛丽·勒庞(Jean-Marie Le Pen)的政党首次登记进入法国的政治版图之中。而30年后,他的女儿从法国选民们的不满以及他们在面对欧洲时所产生的忧虑中收获了选举的果实。她完全有资格将国民阵线称为“法国第一大党”。国民阵线的候选人在法国八个选区中的五个获得了领先,在西北部选区玛丽·勒庞作为候选人获得了32%的支持率。凭借这样的结果,国民阵线将获得法国74个欧洲议会议席中的三分之一。 对于国民阵线的党首来说,3月的地方市政选举中取得历史性成果以及欧洲议会选举的胜利标志着其对于极右思想“去妖魔化”的战略是成功的。玛丽·勒庞已经成功地巩固了其选民,她在当晚将近八点时表示:“奥朗德总统现在必须采取必要的安排,对选民的呼声不应视而不见,充耳不闻。”

社会党:又一次选举上的警告 面对国民阵线,无论是奥朗德领衔的议会多数派,还以人民运动联盟为首的反对派都无法挽救局面。社会党所获得的14%-15%的支持率确认了该党面临的严峻形势,与2009年欧洲议会选举中16.5%的选票支持相比有所下降。这次的选举结果足以同社会党历史上最为糟糕的一次相比:1994年米歇尔·罗卡尔(Michel Rocard)领导的社会党在欧洲议会的选举中仅获得14.5%的选票支持。 在吞下地方市政选举失败的苦果之后,左派在欧洲议会选举中的再次失利又一次向奥朗德发出了警告。周日晚(5月25日),总理瓦尔斯在看到这样的选举结果后表示:“这对于所有政治家来说都是一次冲击、一场地震,我们没有任何人可以推卸责任。”

人民运动联盟 :一次重大失败
人民运动联盟没有表现的特别出色:根据民调显示,让—弗朗索瓦·科佩(Jean-François Copé)的政党获得了20%-21%的选票支持。比萨科齐任党主席时的2009年欧洲议会选举少了7个百分点。无论是布莱斯·奥尔特弗(Brice Hortefeux)、纳迪·娜莫拉诺(Nadine Morano)、米歇尔·阿利奥—玛丽(Michèle Alliot-Marie)还是雷诺·穆塞里(Renaud Muselier),这些前任内阁部长级和中部、东部、西南、东南的党代表都没能设法获得头把交椅。阿兰·朱佩(Alain Juppé)表示:“对于中右翼来说,这是一个极大的冲击、重大的失败”,他同时承认这一失败不单单只是法国的中右翼。

中间派联盟:低于预期的结果 法国民主与独立联盟(UDI)和法国民主运动(MoDem)组成的中间派联盟获得9%-10%的选票支持,似乎勉强超过其预期中 “两位数”的目标。这一结果比2009年欧洲议会选举时弗朗索瓦·贝鲁(François Bayrou)领导中间派联盟竞选的时候好了1-2个百分点。但比本次想同社会党在支持率上持平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欧洲生态绿党:迅速下滑 在创造惊喜的五年之后,欧洲生态绿党在本次欧洲议会选举中的得票率迅速下滑至9%以下,远远低于上届选举中足以与社会党持平的16.3%。在离开联合政府之后的这次失败可能引发环保主义者思考自身的政治战略。让—吕克·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与皮埃尔·洛朗(Pierre Laurent)共同领导的法国左派党获得6%-7%的支持,这一与2009年基本持平的结果也令该阵营表示失望。根据初步预测,其他小政党的得票率没有超过5%的最低门槛。此外,Debout la République获得3.9%的支持率,领先于Nouvelle Donne3.1%以及Nous Citoyens1.4%的得票率。


(刘佳程 编译自法国《费加罗报》(Le Figaro)2014年5月26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