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外交:欧洲国家欲切断圣战网络
发布时间: 2014-08-02
 

法国与其他八个欧盟国家联合摩洛哥、突尼斯、约旦以及美国和土耳其共同讨论旨在强化国家间警务和情报部门的合作。 遭受内战的叙利亚是否会成为欧洲家门口的第二个阿富汗?法国与其他一些欧盟国家于周四(5月8日)晚上与土耳其展开了关于圣战渠道的关键问题讨论。土耳其目前是欧洲穆斯林参与叙利亚反对巴沙尔·阿萨德内战的通道,并有可能在未来成为旧大陆反抗基地组织渗透的堡垒。 这个仅限于欧盟9国内政部长的会晤,第一次联合了摩洛哥、突尼斯、约旦、以及美国,特别是土耳其的内政部长。这能更好地推动所有“对抗激进思想的斗争,这种思想今天在叙利亚散播死亡,如果它无法根除的话将有可能回流到我们的领土上并带来暴力。”内政部长贝纳德·卡泽纳夫(Bernard Cazeneuve)到达布鲁塞尔时表示。 一些细节透露出这个会晤旨在提升国家间的警务以及情报部门的合作。数千名欧洲人,其中多数是青年人,将会带着在战场中学到的经验回到欧洲。这些经验主要从 “胜利阵线”(al-Nosra)——基地组织在叙利亚的分支,以及从伊拉克及黎凡特伊斯兰国(EIIL)那里获得。其风险在于待他们返回国后,组织会持续地向他们灌输行动指示。在没有明确提到阿富汗的前提下,比利时内政部长若埃尔·米勒凯(Joëlle Milquet)指出,以美国的经验来看,欧盟国家有着一个明确的先例和预感。 与土耳其的合作是欧盟战略中全新且最为基本的部分。土耳其东南部已经成为了圣战战士非法进入叙利亚前的交通枢纽。“如果我们想要避免这些人回流,那么当务之急是首先阻止他们出去”,贝纳德·卡泽纳夫表示。其提议旨在实现申根协定自由流动的区域内的情报共享,并与安卡拉提升警务合作,其中包括对于土耳其机场的物质援助。 布鲁塞尔会晤的最大缺席者无疑是叙利亚。自叙利亚内战以来,欧洲与美国已经中断了所有同叙利亚的政治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结束与大马士革政权的所有接触。根据最近《华尔街日报》的消息,法国、英国、德国和西班牙的情报部门已经直接或通过中介机构与他们的叙利亚同行共享了意欲参加“圣战”的欧洲人的信息。


(刘佳程 编译自法国《费加罗报》(Le Figaro)2014年5月8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