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乌克兰危机:欧盟与G7集团加强对俄制裁
发布时间: 2014-08-02
 

针对缓和乌克兰冲突的协议最近在日内瓦搁浅,并且也没有得到克里姆林宫的支持。为此七国集团首脑们(G-7)一致同意尽快实施对俄的新制裁。白宫称美方将“在周一”发动此次制裁,并且欧盟领导人已经同意在周一采取行动,统一加强对俄制裁。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欧洲领导人的周五电话会议之后,G7集团国发出这项声明,之后进行了数天的警告称,如果莫斯科不遵守日内瓦协议,俄方将面临额外的代价。
声明中很确定的指明了将由七国集团施行新制裁,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与日本。声明中说,“为保证下月的乌克兰总统大选的成功举办和民主公平投票,我们已承诺将采取紧急行动,有针对性的加强制裁措施,让俄罗斯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一位欧盟官员说,欧盟大使将于下周一举行会谈,决定针对个人的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的新增人员名单。欧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计划将在周一结束之前正式采取制裁行动。
美国和欧洲官员们在对俄施加金融制裁的数额问题上产生分歧,随着新一轮对俄制裁行动的推进,美方和欧盟都有各自不同的目标。“这些制裁行为将互补和相互协调,但没有必要是相同的”,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
最近在亚洲进行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他已经“准备启动”新制裁计划。在上周六,美国战略通信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Ben Rhodes)称美国的打击目标可能包括那些与俄罗斯领导层共有重大资产和影响力的“密友们”,以及与这些个人有关联的银行和企业。应乌克兰要求,下一轮制裁将不会针对俄罗斯经济的广泛领域,但罗兹认为新制裁仍可能会有显著影响。他说,“我觉得他们(俄罗斯人)不会喜欢(新制裁)的。”俄罗斯官员们回应称,这些制裁行为将适得其反,他们不会理会这些影响。欧盟已经对于30多个人实施制裁,并正在增加15个新名单,包括俄罗斯领导层以及乌克兰东部的前乌克兰领导人。西方领导人正等着日内瓦协定发挥效力,因此这项举措被令暂停实施。虽然新一轮制裁将不会针对俄罗斯经济的广泛领域如能源和国防,但美国总统奥巴马称美国正为下一步制裁行动做准备。欧盟领导人已表示,如若俄方继续升级紧张局势,欧盟将转向更广泛的制裁活动。这将是一个挑战,然而作为欧盟成员国的个体,他们私下却反对制裁,认为这会尤其损害自己国内的产业。不过罗兹表示,如果乌克兰紧张局势继续升级,七国集团一致采取行动。“每个人都能理解,如果我们看到俄罗斯军队集结在边境、进而入侵乌克兰的话,对俄制裁将是一个必要的反应,即使他们(G7成员国)不确定是否这会对各自的国家经济造成影响,因为他们各自与俄罗斯也有各种商业上的关联。”上周在日内瓦,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美国的外长们与欧盟外交政策首席代表,就一系列缓解冲突的措施进行会谈,其中包括解除武装分子。


(王璐 编译自美国《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2014年4月26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