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乌克兰危机:欧盟与美国在新制裁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发布时间: 2014-09-01
 

由于美国认为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争中的亲俄分裂分子仍在提供支持,对此白宫方面消息指出将加大对俄罗斯经济的施压强度。

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德国、英国、法国及意大利四国领导人召开视频会议,讨论结果为加大对俄罗斯经济的制裁力度。经过一番长时间的磋商,欧盟各大使们对于俄罗斯的新制裁取得了一致意见。根据29日路透社的最新消息,此次制裁主要包括:由俄国国家控制的俄罗斯银行、武器禁运以及俄罗斯能源领域的出口限制。这一决定的主要思想是给俄罗斯总统普京施加压力。根据奥巴马办公厅的消息指出,目前对俄罗斯的制裁已经对俄罗斯的经济造成一定的伤害,但要让普京改变策略还是不够的。27日,白宫发言人托尼﹒布林肯说,这次的制裁目标并不是要惩罚俄罗斯,而是要摆明态度,让俄罗斯停止帮助破坏乌克兰稳定的分裂分子。

此次制裁是继美方一周前提高对乌克兰事件关注度之后所辖的决定。白宫声称已掌握俄方增加对乌克兰境内亲俄分裂分子的军事支持证据。与此同时,俄方军队也因对乌克兰哨兵实施炮火攻击而遭到指控。后一项指控至今未能有确切资料证实,且俄方一直矢口否认。

欧盟大使所做的决定会在短期内由负责专门事务的部长审核批准,而制裁决定已于本周生效。根据欧盟消息,制裁打击的目标是以天然气和石油为支柱产业的经济领域。而在此之前,所谓的经济制裁更多是为了达到政治目标,或为影响普京的决策群。此次制裁只涉及将来与俄方签订的有关合同,并且没有法律追溯力。

根据经济学家的观点,新制裁会导致重大问题。一批欲在俄罗斯投资或进行贸易活动的人会因此制裁而踟蹰不前,在这种情况下,这些投资者会选择去别的国家进行投资。除此之外,俄罗斯的经济与欧洲的经济也存在很强的纽带关系,在俄罗斯遭到制裁之后,等待欧盟的也将是一种制裁。欧盟委员会做过测算,就在今年,欧盟已损失400亿欧元,相当于欧盟GDP0.3%

为此,欧盟各国在制裁问题上非常小心谨慎,为防止本国受到牵连,制裁只会涉及将来签署的合约,并无法律追溯力。这就意味着法国可以根据此前约定好的交易,向俄罗斯提供两艘战舰。

沈赟璐编译自瑞典《欧盟信息网站》